English
驻达沃总领事黎林参加菲高校网络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2021-11-24 17:50

    2021年11月24日,驻达沃总领事黎林应菲律宾东南大学发展管理学院邀请,与该学院190多位研究生和教师进行线上互动交流,并以中菲关系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黎总领事首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百年奋斗取得伟大成就及重大意义,表示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乘势而上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迈进。在新征程中,中国将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国家一起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家园,不断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包括菲律宾在内的所有友好国家共同发展繁荣。中国将向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国家提供1.5亿剂新冠疫苗无偿援助,助力地区国家提高接种率;在未来3年再向东盟提供15亿美元发展援助,用于东盟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在未来5年力争从东盟进口1500亿美元农产品。


他表示,中菲两国友好交往历史渊源流长,并着重从中菲关系历史、现状及中国同棉兰老地区的友好交往介绍两国关系发展情况。特别是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菲关系历经转圜、巩固、提升,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也为地区和平稳定提供了正能量。今年8月27日,习近平主席同杜特尔特总统通电话时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对菲关系,将继续同菲方加强抗疫合作,为菲方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同时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让中菲合作成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他还介绍了自总领馆建馆以来中国和棉兰老地区在双边经贸、教育、人员往来、旅游、农业、基建等领域所开展的主要工作及成果,特别是自疫情发生以来,总领馆同棉兰老各地政府、民间携手共同抗击疫情,生动诠释“远亲不如近邻”的友好情谊。展望未来,总领馆将致力于推动棉兰老地区同中国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的合作,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大建特建”计划深入对接,让中菲友好实实在在惠及棉兰老人民。年轻人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如何看待中菲关系对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至关重要。他希望两国年轻人增进了解、加强交流,助力中菲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演讲结束后,黎总领事就师生关心的诸多问题一一作了回答。


菲律宾东南大学发展管理学院院长帕塔甬代表学院感谢黎总领事参加该院主办的网络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师生获益良多,她表示,中国作为菲律宾第一大进口国、第一大投资国、第三大出口国,菲中紧密的经贸关系夯实了菲中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希望学生能通过此次网络论坛深入了解菲中两国关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