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驻达沃总领事黎林与棉兰老发展署副主席洛佩兹商讨推进中国-东增区合作
2022-01-05 16:36

2022年1月4日,驻达沃总领事黎林拜访棉兰老发展署(MinDA),与棉兰老发展署负责人、副主席洛佩兹等就推动落实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行动计划,加速推进与棉兰老地区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黎林总领事表示,中国—东增区合作是全球发展倡议和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当前该次区域合作仍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供应链不畅、基础设施不足等挑战,但长远看,经济复苏动力充足,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与东增区合作安排同步发力,中国-东增区合作势必提升该区域经济的韧性与活力。棉兰老是菲律宾参与东增区合作的主要载体,棉兰老发展署是菲官方与东增区的协调决策机构,驻达沃总领馆愿与发展署加强沟通与合作,全面对接菲经济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包括中国与东盟国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宣布的有关利好消息在内的优惠条件,共同推动中资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现代农业、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开展合作,为棉兰老和东增区经济发展腾飞贡献力量。


黎林总领事指出,中国驻达沃总领馆设立三年以来,始终贯彻落实中菲友好发展共识,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大建特建”规划深入对接,取得可喜成果。双方政府间合作项目进展顺利,民间经贸合作活跃,投资力度加大。疫情期间,洪久果品公司、新希望集团饲料厂等项目逆风而行,顺利落地,将有力推动棉兰老热带水果出口及食品加工业和畜禽及水产养殖业发展。总领馆近期同达沃市政府合作,实施香蕉种植脱贫计划,向100个蕉农家庭提供从培训到产供销全过程支持,争取实现产业链和价值链延伸,助力农民摆脱贫困,推动地区经济恢复增长。


佩罗兹介绍了菲方东增区建设规划框架、项目进展情况,希望双方加强协作、建立沟通机制,共同推动落实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行动计划(2020-2025),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特别是在可再生能源、互联互通项目和提升农业、水产及食品加工业价值链建设方面加强务实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