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驻达沃总领事黎林就“一带一路”倡议等与菲律宾东南大学学生代表进行交流
2019-05-07 08:58

  2019年5月6日,驻达沃总领事黎林在总领馆会见了菲律宾东南大学研究生院30位博士生,向学生们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发展道路,并就所谓“债务陷阱”、中国人来菲务工等中菲关系热点问题进行沟通交流。

  黎总领事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始终保持平稳快速增长,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巨大成就,也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模式、卓有成效的“中国道路”,某种意义上也是拓展了包括菲律宾在内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中国的发展道路的重要启示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应立足自身历史和实际,紧紧扭住发展这个改变国家贫困落后面貌的关键点,积极推进各领域深层次改革,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努力提升经济社会现代化水平,并将发展红利与广大民众共享。

  黎总领事指出,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就中菲共建“一带一路”达成进一步共识,并共同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一带一路”与“大建特建”的深度对接,一定会打造更多合作亮点。所谓中菲共建‘一带一路’将菲引入‘债务陷阱’”的论调是伪命题。据菲方统计,截至去年底,菲对中国项目贷款总额仅占菲总债务的0.65%,即使到2022年,假始菲从中国贷款融资项目全部落实,也仅占菲总债务的4.5%。这与菲对其他某些债权国的债务相比,可谓微不足道。这种炒作,动机不纯。

  黎总领事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菲公民安全,也始终教育他们要严格遵守包括出入境法律在内的菲各项法律法规,注重自身言行,不违背公序良俗。近期对达沃中资企业领事巡视的情况来看,各公司普遍情况是,少量中方管理人员和大量菲籍工人一起共事,比例甚至到1:100,并不存在大量中国人涌入抢走菲工作岗位问题。另外,目前,中菲间工资薪金水平差异显著,劳动力等资源要素不可能违背价值规律进行逆向流动。黎总领事还详细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中国民主政治、摆脱贫困、农业农村发展、医疗卫生保障和应对人口老龄化等问题。

  学生代表们对总领馆提供的交流平台及黎总领事坦诚沟通表示真诚感谢,认为收获良多,并表示希望今后能安排更多的学习机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