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驻达沃总领事黎林接受菲棉兰老自由记者专访
2019-08-07 15:37

  8月5日,驻达沃总领事黎林在总领馆接受《菲律宾调查者报》、《棉兰老新闻报》等报刊自由记者萨尔米恩托专访,并就马拉维重建、棉兰老铁路项目、“中国债务陷阱”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黎总领事表示,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中菲双边关系过去三年完成转圜、巩固、提升“三部曲”,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将双边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今年4月份,杜特尔特总统率团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倡议与“大建特建”战略进一步对接,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驻达沃总领馆自建馆以来,努力推动中国与棉兰老地区各领域务实合作。在人文交流领域,晋江至达沃、香港至达沃航线的开通,为人员往来提供了便利;中国华侨大学与达沃雅典耀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菲南地区首座孔子学院有望很快在达沃雅典耀大学落成,桂林旅游学院与棉兰老大学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福建医科大学与达沃医学院等高校也在讨论建立交流关系、固化合作机制,人文交流进一步夯实了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经贸投资方面,在两国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近期第一批新鲜椰子、第一批金枪鱼从达沃起运销往中国。中国政府援建的两座戒毒中心在棉兰老顺利落成。两国间达成的多项援助、合作协议也正在菲南部地区落地见效,越来越多的百姓从中菲友好关系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就马拉维重建问题,黎总领事表示,中国政府重视马拉维战后重建工作,有关部门和企业积极落实、兑现重建承诺,中国援助的重型工程设备以及桥梁、综合市场项目的资金去年均已到位。中国大型建筑企业也愿意在双方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参与重建工程。针对棉兰老铁路项目问题,黎总领事表示,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菲期间,见证签署的合作协议中含盖了棉兰老铁路项目。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目前双方有关部门正在推动该项目进展,中方愿在可行性研究、资金筹措、工程建设等方面为菲方提供支持。针对所谓的“中国债务陷阱”,黎总领事表示,根据菲律宾央行的数据,目前中国债务只占菲律宾外债总量的0.65%。到2022年,如果所有由中国贷款建设的项目顺利落地,菲对华债务占比也仅为4.5%左右。相信菲律宾负责任的媒体和记者一定有独立思考、自主判断和公正报道的能力和水平。关于贷款利率问题,黎总领事表示,综合考虑货币种类、资金安全、建设周期、工程质量、技术支撑等因素,中国提供的贷款具有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优势。关于中国非法劳工挤占菲律宾就业市场的问题,黎总领事以华为、烽火、中建等中资公司在达沃及棉兰老地区的用工数据作为例证,说明中国公司雇佣菲律宾劳工的占比远高于菲律宾政府的规定。

  最后,黎林总领事希望当地媒体更多关注、报道中菲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更多关注留意总领馆网站和脸书上的消息,并欢迎媒体朋友通过各种方式与总领馆保持联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