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驻达沃总领事黎林与菲高校大学生交流
2021-11-17 17:22

      2021年11月17日,驻达沃总领事黎林应菲律宾棉兰老国立大学邀请,与该校政治学专业以中菲关系为毕业论文选题的多位学生进行线上交流,重点就中国外交政策、中菲关系、抗疫合作及其他务实合作等学生关心的问题进行阐释。

黎总领事表示,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发展奇迹。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2020年以来,面对世纪疫情大考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在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中国将继续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包括菲律宾在内的所有友好国家共同发展繁荣。

他强调,中菲是友好近邻。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两国关系保持持续向好势头,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实实在在地惠及了两国人民。中国驻达沃总领馆设立三年来,始终贯彻落实中菲友好发展共识,以真诚态度和务实作风积极为中国与领区各界的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朝着使达沃成为中菲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中菲深化交流合作的示范基地以及中国同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的先行之地的目标稳步向前迈进。

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携手抗疫成为中菲友好合作的最大亮点。2020年初中国疫情爆发时,菲方及时向中方伸出援手。菲疫情爆发后,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各种方式与菲律宾同心抗疫,持续提供包括疫苗在内的大量抗疫物资。总领馆不断设法帮助领区地方政府采购防疫物资设备、捐赠防疫物资、组织远程防疫经验分享等活动,同棉兰老各地政府、民间携手共同抗击疫情,生动诠释“远亲不如近邻”的友好情谊。疫苗等抗疫物资是战胜疫情的武器。截止目前,中国已向1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7亿剂疫苗和原液,将努力争取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中国的行动是雪中送炭,帮助了包括菲律宾在内的100多个国家挽救生命、抗击疫情,而且从未附加任何条件。发展是解决民生问题和应对疫情的保障。中菲两国坚持一手抓共同抗疫,一手抓经贸合作。今年8月17日,习近平主席同杜特尔特总统通电话时表示,早日战胜疫情,实现经济复苏增长是当务之急,中方愿同菲方一道努力,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以棉兰老为例,中菲经贸合作在疫情期间逆势增长。中国电信合作的DITO项目推进顺利,已在棉兰老覆盖61个商用城市,覆盖人口780万,用户66万;农业类企业如新希望集团、洪九果品公司落户达沃地区;厦门睿和电子、9G泰柯公司在达沃市投资建设的汽车电子配件、仓储物流企业运营顺利,攀华集团钢铁厂、达沃—萨马尔岛大桥等多个项目正稳步推进,继续为棉兰老经济发展提供助力。展望未来,中方愿同菲方一道,全力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通过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伙伴关系,加强双方在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领域建设。

菲律宾棉兰老国立大学学生感谢黎总领事抽出宝贵时间接受他们的采访。均表示,相关内容介绍和阐释让他们了解到了事实真相,有力驳斥了部分媒体及自媒体平台对相关问题的不实报道,对他们撰写、完善毕业论文大有裨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